高壓水除磷皮設備

高壓水除磷皮設備

鋼鐵表層與空氣接觸會氧化,氧化後在表面形成一層堅硬磷皮(鱗皮、鏽皮),如果在軋製前沒有將這層磷皮去除,在軋製的過程中,氧化物會被帶到鋼鐵的表面。而在熱軋鋼胚生產過程中,鋼胚表面的爐生氧化皮是影響鋼胚表面品質的主要原因之一,由於它的存在,會使鋼胚表面產生凹坑、麻點、氧化膜壓入等多種產品缺陷,嚴重影響鋼鐵品質,目前最有效的去磷皮對策即是利用高壓水的衝擊力去除氧化鐵鏽皮。

以往所採用的除磷皮方式是以低壓除磷皮,必須消耗大量的淡水,如今透過高壓噴嘴配合高壓水,則可節省水資源,亦可透過噴嘴壓力的變化來達到不同的除磷皮速度,調節產能以及耗水量。相比之下高壓水除磷技術具有適應鋼種範圍廣、除淨率高、綜合成本低等優勢,在熱鍛除磷中得到了廣泛應用,成為當今熱軋鋼胚除磷的主流方法。

待除磷的熱軋鋼坯在經過超高壓除磷設備時,高壓泵產生的高壓水經過耐高壓噴嘴形成高速射流水束,在水流的沖蝕和剝離及熱爆效應作用下,鋼胚表面的磷皮迅速從其表面脫落下來,除磷工作即告完成。

在胚鋼的產線上設置高壓水除磷設備,能以更少的耗水達到更佳的除磷皮效果,產線的速度可以加快,並減少鋼胚的降溫熱損失,提高軋鋼的產能以及品質。利用高壓清洗產生高壓水,經過高壓噴嘴的的強力清洗,使氧化磷皮產生熱脹冷縮而脫離鋼鐵表面,與鐵材分離,進而將氧化磷皮清除乾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