管式熱交換器清洗

管式熱交換器清洗

管式熱交換器為傳統重工業生產線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設備,在加熱或冷卻扮演了重要的角色,舉凡原油煉製、化學原料加工、煉鋼、發電、造紙等大型工業對於此設備皆有高度依賴性。熱交換器或熱交換設備,是用來使熱量從熱流體傳遞到冷流體,對流傳熱及熱傳導的一種工業應用。在化學、石化廠中熱交換器是一種常見的熱能轉換設備。

在熱交換器的管束中,管壁內、外兩側接觸了各種不同溫度的介質,經由溫度的變化,達到冷卻的目的。由於冷卻水在熱交換過程中,從水中結晶析出各種化學成分,不斷地沉積於熱交換器管壁內的表面,形成堅硬的水垢,使熱交換效率不彰、影響產能,嚴重時還會因為流量不足和壓力降低導致停機,而且對其他系統部件的磨損也很大。所以熱交換器使用一段時間後必須定期維護清洗。

典型的熱交換器管壁清除方式無非是採取人工刮除、高壓水刀或者是浸泡化學藥劑等較費時費力的方式,而且此類傳統的清除方法應用在動輒數量龐大的管束上,將對整體清潔效率有很大的影響。並且對於脆性和硬性沉積物,高壓水噴射是一種常見的對策,其壓力範圍為200至3000 Bar。水進入污垢上的裂縫,迫使裂縫擴展並使沉積物斷裂,使其被沖走。

在高壓水清洗管式熱交換器上,邦普生提供更便捷快速的對策——Projectile管線內徑清潔專用栓塞。透過高壓軟管輸送高壓水到栓塞,利用其加速力與衝擊力,可以衝壓與擊破前方阻塞物,並通過水流體的前後推拉作用,將結晶垢物從管孔排出完成清洗任務。整體系統需搭配大流量、低壓力的高壓水機組、Projectile噴頭以及專用噴槍。相比起典型的清潔方式,使用Projectile清潔系統,可省下數倍的作業時間。

Projectile管線內徑清除專用栓塞,藉由高壓水柱推擠方式通過管線,栓塞周圍附帶特殊的刮片將管壁內側阻塞之結垢物刮除。栓塞刮除片材質分為不鏽鋼、塑膠、以及特殊U型彎曲管壁專用不鏽鋼栓塞;抑或是尼龍刷或鋼刷等型態之栓塞,以便使用於各種不同的管道形式與阻塞狀況。栓塞亦可以多次重複使用、節省成本。使經濟又省時,以維持生產線效率、降低營運成本、提升企業競爭力。